English

武陵源土家传统名菜闪亮登场

2000-10-20 来源:光明日报 胡少丛 邓道理 我有话说

9月25日至26日,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举办了首届土家传统名菜大奖赛。当地200多位民间厨师纷纷展示自己的绝活,做出了300多道具有土家风味的传统名菜。经湖南省烹饪协会8位国家级裁判认真评选,土家乌鸡火锅、火烧青椒、清蒸土家腊肉、索溪什锦山珍、武陵金丝蕨、土家酸菜蒸鱼、竹筒腊蹄海带结等20种土家传统名菜被评为金牌菜。

武陵源地处湘西北,当地土家人以稻谷、玉米为主食,杂以小米、红薯、小麦和马铃薯等。他们喜吃甑蒸饭和鼎罐饭,吃菜好辣喜酸,如酸萝卜、酸辣子、酸鱼、酸肉等,一日三餐不离辣椒。“三日不食酸和辣,心里就像猫儿抓”。因土家人曾居住“丛岩邃谷间,冰泉凛冽,岗瘴郁蒸,非辛味不足以温胃健脾”,故寒冬腊月自宰猪羊,连同猎获的野味,都用食盐腌过后挂在火炕上熏制成腊味。他们还喜欢把豆腐、猪血、肉、花椒等搅和捏成球状,熏烤后即为腊豆腐。旧历年底,各家各户都打糯米粑粑、炒炒米、酿糯米酒等。此外,他们平日还爱食葫葱、椿芽、蕨菜、竹笋、葛粉、野薤、野木耳等。冬天,他们最爱吃火锅,名曰“土家火锅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